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北市房稅開徵來試算 e化查詢便捷保權益

更新日期:113-03-29
發佈單位:臺北市稅捐稽徵處

今年(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要繳多少房屋稅,您是否想先睹為快呢!臺北市稅捐處為方便民眾查詢今年房屋稅額,主動提供便捷的「房地稅額e化查詢平台」試算查詢好工具,民眾除可查詢房屋稅稅額、房屋現值、標準單價、地段率外,也可進行契稅、使用情形變更等稅額試算,讓民眾一試就上手。

北市稅處表示,今年房屋稅繳納期限至5月31日截止,開徵的房屋稅課稅期間是從112年7月1日至113年6月30日止,而房屋稅的稅基為房屋現值,依據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評定的房屋構造標準單價、耐用年數、折舊率及地段率等因子計算,因應112年臺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通過,調整部分房屋的地段率及構造標準單價,為使民眾瞭解稅額變化,特別規劃e化查詢平台,民眾只要上網點選,就可輕鬆完成查詢或試算,不但方便也能維護自身權益。

該處進一步說明,除了稅基調整影響房屋稅額,也會因房屋使用情形變動適用不同的稅率,所以房屋如有出租、營業或空置等變更使用情形時,須於發生之日起30日內申報,例如房屋原供自住使用,出租給他人作營業使用時,應向稅捐機關申報房屋使用情形變更為營業用稅率3%;嗣後租約屆滿或提前解約,收回自住使用時,別忘了向稅捐機關申請,房屋稅才能享有1.2%自住優惠稅率,以減輕負擔。

 北市稅處表示,為使民眾熟悉平台操作,該處更貼心錄製教學有聲書,並建置於官網「線上指引有聲書」專區,讓稅處手把手帶領民眾輕鬆使用網路服務,歡迎民眾一起來體驗。民眾如果有任何房屋稅疑問,可透過該處網站「稅務視訊服務雲平台」,以視訊方式諮詢稅務問題,亦可就近向該處及房屋所屬分處洽詢,或撥打0800-000321免付費電話、該處服務電話02-23949211轉分機181、182,有專人為您服務及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