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3701 如何繳納遺產稅?

更新日期:113-01-03

1.納稅義務人應於稽徵機關送達之繳款書所載之繳納期限末日前,以下列方式繳納:
(1)臨櫃繳納:請至代收稅款金融機構繳納(郵局不代收),稅額3萬元以下案件(分期繳納案件不適用),可至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OK)等便利商店繳納。至便利商店繳納者,請保留加蓋店章之繳款書收據聯及繳納相關資料,作為繳納證明。
(2)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轉帳繳納(分期繳納案件不適用):持有參與晶片金融卡轉帳繳納稅款作業之金融機構所核發晶片金融卡,請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網址:https://paytax.nat.gov.tw)進行繳納。
(3)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繳納(分期繳納案件不適用):使用代表人本人於金融機構或郵局開立之活期(儲蓄)存款帳戶,透過電話語音(412-1366;電話號碼5碼地區及國內行動電話請加撥02(或04);國外地區請加撥國碼+886-2(或4),以上電話之服務代碼166#)或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網址同上),進行轉帳繳納。
(4)信用卡繳納(分期繳納案件不適用):使用信用卡(以一張信用卡為限),透過電話語音(電話號碼同上)或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網址同上)繳納,經檢核無誤並取得發卡機構核發之授權號碼後,即完成繳納程序。授權繳納成功後,不得取消或更正,是否須支付服務費請洽各發卡機構。
(5)行動支付繳納(分期繳納案件不適用):選用以信用卡及晶片金融卡繳納者,可透過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掃描繳款書正面之QR-Code行動條碼,進行繳納。有關開辦繳稅之行動支付APP使用限制,請依各業者規定。
(6)電子支付帳戶繳納(分期繳納案件不適用):使用於電子支付機構註冊開立電子支付帳戶,透過行動裝置應用程式(APP)掃描繳款書正面之QR-Code行動條碼,進行繳納。有關電子支付帳戶交易限額等相關問題請洽各電子支付機構。
2.繳納稅款時,並請注意下列事項:
(1)至便利商店或以信用卡、晶片金融卡、活期(儲蓄)存款帳戶、電子支付帳戶繳納者,繳納截止日開放至繳納期間屆滿後3日24時前,惟繳納期間屆滿後3日內繳納者,仍屬逾期繳納案件。
(2)利用信用卡及轉帳繳納者,請保留交易紀錄明細表或網際網路繳納完成訊息資料,若需繳納證明,請向稽徵機關申請核發。
(3)查詢參與晶片金融卡、活期(儲蓄)存款、信用卡及電子支付帳戶繳納稅款作業之金融(發卡)機構或電子支付機構,請至網路繳稅服務網站查閱。
3.確有困難致無法在繳納期限內繳納遺產稅時,要如何處理:
(1)延期繳納:得於繳納期限內,向稽徵機關申請核准延期2個月繳納。
(2)分期繳納:應納稅額在30萬元以上,得於納稅期限內,向該管稽徵機關申請分18期以內繳納,每期間隔以不超過2個月為限。經申請分期繳納者,應自繳納期限屆滿之次日起,至納稅義務人繳納之日止,依郵政儲金1年期定期儲金固定利率,分別加計利息;利率有變動時,依變動後利率計算。
(3)實物抵繳:應納稅額在30萬元以上,得於納稅期限內,就現金不足繳納部分向該管稽徵機關申請以在中華民國境內之課徵標的物或納稅義務人所有易於變價及保管之實物一次抵繳。中華民國境內之課徵標的物屬不易變價或保管,或申請抵繳日之時價較死亡日之時價為低者,其得抵繳之稅額,以該項財產價值占全部課徵標的物價值比例計算之應納稅額為限。
(各級公庫代理銀行代辦機構及代收稅款機構稅款解繳作業辦法、稽徵機關委託便利商店代收稅款作業要點、電話語音及網際網路轉帳繳納稅款作業要點、晶片金融卡轉帳繳納稅款作業要點、信用卡繳納稅款作業要點、電子支付帳戶轉帳繳納稅款作業要點、遺產及贈與稅法第30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