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1503 營利所得如何辦理扣繳?

更新日期:112-04-20

給付營利所得應依下列規定辦理扣繳:

1.自87年1月1日起公司分配股利或合作社分配盈餘給在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或分配給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內之營利事業時,不論分配的股利或盈餘係屬87年度以後或86年度以前之盈餘,於給付時均不需辦理扣繳。但分配屬86年度以前的股利或盈餘,雖不須辦理扣繳,仍應依所得稅法第89條規定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分配屬87年度以後的股利或盈餘,應依同法第102條之1規定填具股利憑單。

2.公司分配股利或合夥事業盈餘給非境內居住的個人或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的營利事業時,按下列原則辦理扣繳:

(1)99年1日1日起至106年12月31日:扣繳20%。

(2)107年1月1日以後:一律扣繳21%。

3.獨資、合夥組織之營利事業依法辦理結算申報或決算、清算申報,有應分配予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之盈餘總額者,應於該年度結算申報或決算、清算申報法定截止日前,由扣繳義務人依規定之扣繳率,扣取稅款,並依第92條規定繳納;其後實際分配時,免再依規定扣繳。若已申報或於申報後辦理更正,經稽徵機關核定增加營利事業所得額;或未申報經稽徵機關核定營利事業所得額,致增加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之盈餘總額者,扣繳義務人應於核定通知書送達之次日起30日內,就應分配予獨資資本主或合夥組織合夥人之新增盈餘總額,依規定之扣繳率,扣取稅款,並依第92條規定繳納。

4.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及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的營利事業,其獲配屬87年度至107年度的股利或盈餘時,股利或盈餘總額中所含屬依所得稅法第66條之9規定,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額部分實際繳納之稅額,依下列計算抵繳該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的應扣繳稅額:

(1)98年12月31日以前:其金額不得超過財政部96年10月22日台財稅字第09604545780號函釋規定之限額。抵繳稅額的計算方式如下:

 抵繳稅額=(獲配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 × 10%) ×股利或盈餘

 分配日已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累積未分配盈餘 ÷  股利

 或盈餘分配日累積未分配盈餘帳戶餘額。

 (2)99年1月1日以後:抵繳稅額及其上限的計算方式如下:

抵繳稅額=A×(B/C)×D

A=截至分配日前,營利事業已實際繳納之各年度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累積稅額,減除各年度經稽徵機關調查核定減少之未分配盈餘加徵稅額及各年度已分配予全體股東之未分配盈餘加徵稅額後之餘額(「各年度已分配予全體股東之未分配盈餘加徵稅額」=抵繳稅額/D,如D為0者,以1為準,按抵繳稅額公式計算該加徵稅額)。

B=分配屬已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以營利事業自87年度至107年度盈餘所分配部分為限)。

C=股利或盈餘分配日已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之累積未分配盈餘(以營利事業自87年度至107年度之盈餘累積未分配部分為限)。

D=分配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及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之營利事業之股東之持股比例。

抵繳稅額上限=(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及總機構在中華民國境外之營利事業之股東獲配屬已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之股利淨額或盈餘淨額×10%)

(3)自104年1月1日分配盈餘起,抵繳稅額計算方式=A×(B/C)×D×50%

(4)自108年1月1日分配盈餘起,取消未分配盈餘稅抵繳稅額

5.公司應付之股利於股東會決議分配之日起或信用合作社之盈餘,於社員代表大會決議分配之日起,6個月內尚未給付者,視同給付,應付之現金股利,由董事會依法決議發放者,於董事會決議分配盈餘之日起, 6 個月內尚未給付者,亦同。公司配發股票股利,如非屬緩課股票,於交付時,應依扣繳率對非境內股東或社員扣繳稅款及申報扣繳憑單,如在增資年度結束前未將股票交付,至遲應於增資年度之次一年度 3 月底前依增資年度扣繳率扣繳稅款。

6.寄行計程車駕駛人,如選擇比照個人經營計程車客運業者,受寄車行應於每年1月底前開具營利所得之免扣繳憑單彙報該管稽徵機關查核。

  (所得稅法施行細則第82條)

  (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第3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