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維護國內電商業者公平營業環境,財政部關務署成立「快遞貨物金流查核專案小組」

更新日期:109-03-13

發布單位:關務署秘書室
  財政部表示,進口快遞簡易報單由106年3,605萬件增長至107年4,649萬件,快遞貨物進口成長率為28.98%。因快遞進口數量龐大,業者往往心存僥倖,常以冒名或虛構人名方式化整為零進口或以高價低報方式逃漏進口稅費。為此,本部關務署已成立「快遞貨物金流查核專案小組」,運用金管會提供予財政部財政資料中心有關電商交易平臺的刷卡資料,積極研議報關資料與跨境網購金流資料間之交叉比對及篩選條件,針對涉及化整為零、高價低報的高風險業者加強查緝。另為澈底杜絕不肖業者利用化整為零進口或以高價低報方式逃漏進口稅費,該署也將研議運用網購金流資料勾稽電商平臺業者或境外貨物承攬業者提供之訂購資料或運送文件,如經查明造假或不實者,將取消其貨物適用簡易通關或不准其貨物於快遞貨物專區通關。
  因應今年「雙11」網購熱潮,海關將持續針對未經實名認證之進口快遞包裹加強報關委任查核,為避免民眾合法快遞包裹之通關受影響,財政部籲請民眾儘速辦理實名認證,也請海關的夥伴業者及民眾應遵守通關相關法令規定,共同攜手打擊以「高價低報」或「化整為零」等手段逃漏稅費的不法行為,以改善快遞通關秩序、保障國內民眾權益及維護業者公平經營環境。

新聞稿聯絡人:許勝聖稽核
聯絡電話:(02)25505500分機2544
上版日期:108-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