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公司未依規定申報清算所得即聲報清算終結者,是否發生清算終結之效果?(0204)

更新日期:111-01-06

依所得稅法第75條第2項規定,營利事業在清算期間之清算所得,應於清算結束之日起30日內向該管稽徵機關申報,所稱「清算結束之日」,參照公司法第331條等有關規定,應係指清算人了結現務、收取債權、清償債務、分派賸餘財產時而言,並非指向法院聲報備查之日,否則法人人格已消滅,納稅主體不存在,如何辦理清算申報。故清算人在向法院聲報備查前,依上開規定,負有申報清算所得之義務,若有清算所得而未依法辦理申報及繳稅,逕向法院聲報之清算完結備查,清算人即有公司法第92條但書及第331條第3項但書規定之不法行為,依前司法行政部68台函民字第05991號函意旨,清算人之責任並未解除,自亦不生清算完結之效果,公司法人人格仍視為存續。
(財政部80.3.27.台財稅第790383974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