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免徵及退稅規定

更新日期:112-05-16

 ( 一 ) 免徵
        1. 依菸的定義只對「菸製成品」課稅,對菸之原料或半成品, 不課稅 。
        2. 依酒的 定義除對「酒類產品」課稅外,對「未變性酒精」也課稅,但「已變性之酒精」不課稅。
        3.菸酒管理法第4條第1項規定,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依相關法律或法規命令認屬藥品之酒類製劑,不以酒類管理 。 另依菸酒稅法第2條第3款但書規定,「酒」不包括菸酒管理法第4條第1項所定不以酒類管理之酒類製劑。依此,酒類製劑不課稅 (註:藥酒之基酒依菸酒稅法規定 課稅 )。至於是否屬酒類製劑,則需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依法認定。
        4. 菸酒稅法第 5 條規定,下列免徵菸酒稅:
                (1) 用作產製另一應稅菸酒者。
                (2) 運銷國外者。
                (3) 參加展覽,於展覽完畢原件復運回廠或出口者。
                (4) 旅客自國外隨身攜帶之自用菸酒或調岸船員攜帶自用菸酒,未超過政府規定之限量者。
        5.旅客自國外攜帶回國之菸酒,免徵菸酒稅之數量限制。

依據菸酒稅法第 5 條規定,旅客自國外隨身攜帶之自用菸酒,未超過政府規定之限量者,可免徵菸酒稅。其限量依現行「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第 11 條規定 ,酒類 1 公升 (不限瓶數)且以年滿 18 歲之旅客為限,捲菸 200 支或雪茄 25 支或菸絲 1 磅且以年滿20歲之旅客為限。

( 二 ) 退稅
菸酒稅法第 6 條規定,下列已納菸酒稅之菸酒,可退還原納菸酒稅:
        1. 運銷國外者。
        2. 用作製造外銷物品之原料者。
        3. 滯銷退廠整理或加工為應稅菸酒者。
        4. 因故變損或品質不合政府規定標準經銷毀者。
        5. 產製或進口廠商於運送或存儲菸酒之過程中,遇火焚毀或落水沉沒及其他人力不 可抵抗之災害,以致物體消滅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