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網路服務

更新日期:112-08-01

小周也是網路一族,經常上網找資料、進Skype,甚至有自己的部落格,小周也知道稅捐單位有架設網站,但是認為公家機關的網站一定很無聊,最近為了要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想要申請1份所得資料參考,因此帶身分證親自去了國稅局一趟,才知道政府電子化的速度已經很進步了,經過國稅局人員的說明,才知道用自然人憑證、醫事人員憑證、行動電話認證、財政部審核通過的電子憑證、已註冊之全民健康保險卡或行動自然人憑證為通行碼,就可以上網查調資料,不用跑去國稅局。
現在稅捐機關的網路服務範圍不斷擴大,除了稅捐機關的單位網站之外,還架設網路報稅、申辦、繳稅等專用網站提供服務,稅務網站計有:
一、各稅務機關的單位網站:
臺北市稅捐稽徵處網站:https://tpctax.gov.taipei
財政部臺北國稅局網站:https://www.ntbt.gov.tw
二、財政部稅務入口網:https://www.etax.nat.gov.tw
將全國的國稅、地方稅服務整合為單一入口網,提供稅務法令查詢、各項稅務申請案件及電子稅務文件線上申辦、線上查調、進度查詢及線上驗證等等的服務。
三、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https://tax.nat.gov.tw
提供各稅網路申報服務,包括: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個人房屋土地交易所得稅電子申報繳稅系統、綜合所得稅稅額試算服務系統、執行業務暨其他所得電子申報系統、營業稅申報繳稅、各類所得憑單含信託資料電子申報系統、營利事業所得稅結算申報繳稅、會計師查核簽證委任名冊、營利事業所得稅暫繳申報繳稅等。
四、網路繳稅服務網站:https://paytax.nat.gov.tw
提供信用卡、晶片金融卡及活期(儲蓄)存款帳戶轉帳3種繳稅方式,並可提供電子支付帳戶以及此3 種繳稅交易結果查詢供民眾使用。
五、地方稅網路申報作業網站:https://net.tax.nat.gov.tw
提供土地增值稅、契稅、地價稅、房屋稅、印花稅及娛樂稅的線上申辦及連結網路繳稅服務網(paytax)線上繳稅之服務,及以電子方式傳送繳款書、轉帳通知及證明的申請,另於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及地價稅定期開徵期間,也提供線上查繳稅服務。
小周在得知政府機關網路服務已如此進步後,立即親自到戶政事務所申辦自然人憑證IC卡,小周很驕傲的告知親朋好友,他除身分證之外,還有一張電子身分證,是「電子」的哦,以後不論是稅務、地政、戶政、監理、勞保等,透過網路就可以暢通無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