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身心障礙人士可享稅捐優惠

更新日期:113-03-28

家中親屬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時,請把握下列稅捐優惠:
一、使用牌照稅
  供身心障礙者使用的車輛,可以檢附身心障礙證明申請免徵使用牌照稅,符合條件如下:
1.身心障礙者領有駕駛執照,限本人所有車輛,且每人以一輛為限。
2.身心障礙者因身心障礙情況,致無駕駛執照,得以下列車主的車輛申請免稅,每一身心障礙者以一輛為限。
 (1) 本人。
 (2) 配偶( 不須同戶籍)。
 (3) 同一戶籍二親等以內親屬、經法院選定之監護人或輔助人。
3. 上述身心障礙者本人所有的車輛,稅捐機關會主動通知核定免稅,免提出申請。
4.以2,400cc、262 英制馬力(HP) 或265.9 公制馬力(PS) 車輛之稅額(11,230元) 為限,超過部分仍應繳納差額稅款。

小叮嚀:一經核准免稅,如果免稅條件不變,不必每年申請,可以繼續適用免稅,但是如果車主或身心障礙者死亡、二親等之車主與身心障礙者戶籍已非同址、身心障礙者已恢復健康被註銷身心障礙證明、車主或身心障礙者出境經戶政機關逕為遷出登記、車輛改變用途或轉讓等原因時,都將恢復課稅。

二、綜合所得稅
 不管身心障礙者是申報所得稅的本人、配偶或是受扶養親屬,都可以再減除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112年度每人為20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