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字級設定

建房子

更新日期:112-07-31

小周的忘年之交阿旺因為孩子陸續成家,原有自住平房已經住不下了,為了享受三代同堂的樂趣,興起了蓋樓房的念頭,阿旺要注意哪些問題呢?
蓋房子的方式可分為自己建築與找建築公司合建分屋。合建分屋分到的房屋要按交換稅率繳納契稅,例如房屋的現值200萬元,契稅為4萬元。
阿旺如果用孩子的名義為起造人委託營造廠興建,最好是由孩子支付建房子的錢,否則會被認為是他贈與給孩子的,就需要按贈與稅率繳納契稅,房屋現值200萬元稅額為12萬元,另外還要繳贈與稅。
因為合建分屋,阿旺在使用執照核發前以出售的方式申報移轉原符合自用住宅之土地給建商時,都市土地面積在300平方公尺(90.75坪)以內可以申請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核課土地增值稅;如果在使用執照核發後才簽約申報移轉,則必須每1間房屋辦妥戶籍登記才可以。
原有房屋拆除時要向稅捐處申報停止課徵房屋稅,房屋蓋好申報房屋稅籍後房屋如作為自用住宅使用,記得要在當年9月22日前重新申請按自用住宅用地稅率課徵地價稅。